"當兵很操嗎,不都是爽兵"

"進去就是忍耐,看到不合理也就四個月"

"出來會不會變真男人"

 

入伍前與朋友家人聊天,常會聽到上面這幾句話,都是外面對兵役的想像。

在這四個月期間發生了很多故事,好笑的、辛苦的、惱人的通通有。

很幸運的我堅持每天寫日記,把這段難得的歷程寫下來,以網誌的方式讓大家看看。

 

大內1B2C 045,南訓4B1C 004 方士瑋


 

當兵到底在幹嘛??

以我這四個月來說,我的業務包含(依花費時間及重要度排序)

1.睡覺 2.吃飯 3.掃地 4.打雜 5.交際認識朋友 6.體能訓練 7.練軍歌 8.戰技訓練 9.發呆 10.背單字看書 

 

首先睡覺是當兵最重要的事,每天九點多就寢,五點多起床折棉被整理。

 

再來吃飯,新訓的菜有點差,可是因為比較累大家還是吃很多飯+滷汁。

我非常不挑食,食量又很大,所以常得到周圍臨兵的食物。

新訓期間體重 63->64 kg。(其餘人平均大概瘦個三公斤有吧ㄏㄏ)。而在南訓狂吃猛吃大吃特吃,各種加菜,體重 64->67kg......

 

掃地基本上是每天工時最長的事,我現在雙手都能順暢用掃把跟其他清潔工具,然後跟廁所以及柏油路分別培養了深厚的情感。

打雜就是出各種公差:

整個新訓我做過的公差: 掃地、掃廁所、擦床、擦窗戶、搬樹、砍樹、寫心得、跑腿、倒廚餘、倉庫整理、收錢、寫簿冊、車名牌、掃頂樓、打床塵、搬衣服...etc。

反正什麼都可以公差,EX: 魯蛇公差就是叫你去當魯蛇。

 

認識朋友這個後記說明~

 

體能訓練有每天開合跳跟我偶爾做的伏地挺身,偶爾跑個步,測3000公尺。

在南訓可以打躲避球、籃球 (自封躲避球MVP,還犧牲一隻膝蓋QQ),然後每天在房間都用排長的槓鈴組健身 

 

不知為何在軍中軍歌比賽很神聖,

前後各兩個月各一次軍歌比賽,幾乎是天天軍歌,天天健康啊。

 

戰技訓練,理論上應該要佔最多時間的...但好像還好

手榴彈就丟、刺槍就刺、單戰就爬、打靶就打。

其中單戰最白癡,不過也最印象深刻。

把草綁在身上,把自己當作一棵樹,帶著一堆裝備在地上爬,口中念一堆面對敵人處置方法。

汗用噴的,班長一直幹人,還一直吃草吃土。

 

發呆...就真的每天會有時間班長集合全連,然後叫你背準則報告詞。

那都是超北七一下就背起來的東西,根本全連一起發呆。

 

背單字看書,這是我在南訓加入最有意義的事XD

背了SAT單字、看傲慢與偏見、看肌肉骨骼、寫作文...etc

南訓期間比較多空閒的時間,上課也好藏哈哈哈


 

有趣的小故事-軍中最精彩的部分

 

故事一: 苦命大內福委

在入伍第二天,班長看了我學歷,就問我要不要當福委,收收錢之類的。無奈下我大聲說好。

(福委還是服委,服務委員之類的,我到結訓還是不清楚)

這聲好讓我新訓過的超充實,福委福委45號45號每天大概被叫個3次以上,超多雜事。

 

故事二: 最猛志願役招募

聽志願役招募,有位班長根本是直銷人才,講得很好,SOP大致如下:

 

1.你們要不要簽與我無關,只是分享一些不錯的資訊。

2.講自身從志願役這產品獲得了什麼

3.讓大家說出對志願役的疑慮,一一反駁,導回優點。

這話術要記得,以後賣東西好用啊。

 

故事三: 轉移話題的功力

兩位臨兵們在寢室內發生衝突,

這時旁邊有位大哥突然說,

"欸我上次看XX班長的棉被真的折的超好,難怪他會來要求我們。"

 

一個小停頓後大家開始討論棉被,而剛剛拿錯餐盤的衝突就突然沒了。

超級強的轉移話題,我馬上拜他為師。

 

故事四: 陰了弟兄一把

身為福委,原本負責寫簿冊

某天開始有了"簿冊公差"這位大哥,於是我就把事情都給他做,我輔導他一兩天XD

但第二天晚上他比較晚寫,班長找我開火,

我說:

"報告班長,現在有簿冊公差"

 

這是不是把他賣了呢......

 

故事五: 跟棉被講話

在軍中,個人內務都會被評分,包括床、棉被、蚊帳、內務櫃等等。

某天因為蚊帳折的不好被叫到廣場折

一邊折還一邊喊:

"棉被對不起蚊帳對不起,我愛你下次會把你折好"......之類的話超北七。

 

故事六: 泥巴中爬單戰

最精實的一次訓練。

下過大雨的訓練場滿是泥巴,我們一樣全副武裝,拿槍操課。

爬爬爬,一直爬,爬到我內褲都濕了,還不能起來。

起來後完全認不出自己穿的是迷彩軍服,大概是卡其色制服吧。

隔壁連的一直笑一直驚呼,但我卻感到特別光榮。

 

故事七: 大內林志炫

某次因緣際會我被推舉選拔歌唱比賽人員,獻唱一曲"我難過"。

唱完副歌一段,馬上有人說:"可以點唱林志炫嗎??"

哇實在感人,竟然把我師父講出來,只好又唱了一首"沒離開過"哈哈哈哈。

 

p.s.最後在歌唱比賽的餘興節目唱了~傷心的人別聽慢歌~

 

故事八: 軍歌比賽代理指揮

大內的軍歌比賽,我在我們連上擔任鼓手,負責打鼓穩定節奏。

某次練習連長跟輔導長都沒來,大家沒指揮,我就代打。

指揮的感覺真棒,可是也體會到它的難度,要很會聽。

二連最後也得到軍歌比賽冠軍,最厲害的連隊不為過啊。

 

故事九: 候補宣誓代表

在南訓中心一開始我很受到班長青睞,被推舉許多任務。

甚至連宣誓代表也讓我去練習。

最後雖然不是我帶領大家在開訓典禮宣誓,

但曾經參與練習也是感到很光榮。

 

故事十: 面對擺爛的白癡,該怎麼做?

南訓中心有加分制,達到一定分數可以放榮譽假。

雖然是個德政,但也造成大家只管自身利益,對於團體生活紀律都不在意。

某天晚上我們練習唱歌答數,很明顯有些人死不開口,1212的腳步都對不齊。

當下我想了三個方法可以試試

 

1.激起好勝心: 你想輸嗎? 就是不能輸別連...新訓在大內2連我們就是被這樣洗腦的。

2.把爛的人抓出來電: 藉由電翻白癡們,達到殺雞儆猴的效果,也有效糾正並練習。

3.叫好的人出來示範: 建立標準與效法對象,並激起其餘人的好勝心。

 

故事十一: 在最後破功的猜數字之王

有玩過猜數字嗎XD 甚麼幾A幾B猜四個數字那個。

在南訓一連此遊戲造成一股流行,我也很擅長玩這個!!

不過我的不敗金身在結訓前破功QQ 

 

故事十二: 打66火箭彈,到靶洞檢彈殼

我們這梯很幸運有2次打火箭彈的機會,

其中有一次我們打完後還去幫忙撿彈殼,近距離看了被打得坑坑洞洞的戰車。

 


故事十三: 班長抓到偷藏手機的處理

在南訓我們連一直有人被抓偷藏手機 = =

班長的處理如下:

1.公開集合,說教

2.重申指揮官的命令,抓到就是禁假兩天

3.因為連上出現怪罪被抓手機的人的狀況(害大家不能用手機),班長提出來,讓大家捫心自問。

4.叫犯錯者罰寫,算是加重處分

5.重新開放手機

 

我認為他的處置方式很不錯值得學習!!

 

故事十四: 籃球and躲避球

在南訓中心我們時常有打球的機會。

其中籃球我超爛,常常N投1中,不過它喚起我對籃球的熱情and交到朋友。

躲避球我就要來說嘴一下

接球就猛啦,在內場的我Carry了不少,最後一場比賽戰到最後剩三人包括我~~~

為了接球還跌倒撞到膝蓋現在都掰咖還沒好...但接到就是爽啊!!!

 

故事十五未完待續: 退伍歸鄉

結訓了,腳受傷在家休息兩天,去區公所辦歸鄉變回平民。

安頓自己與家人,找工作,規劃未來,人生邁向新的境界。


 

學習服從的士瑋-沒忍住的部分

說來慚愧,身為軍人,其中一項要做到的工作就是服從。

可是對我來說,看到不合理的事情、受到責罵,總是忍不住辯駁。

記錄下自己被罵被幹的故事並做反省,以便未來警惕......

 

故事一:

某天晚上做著莫名跑到頭上的文書工作,離值星班長給我的時限剩十分鐘。

突然,有班長又拿一疊進來,我只好去跟值星反映。

但他說:

"干我屁事"

X你的,不就你叫我做的? 我當下超憤怒,努力不說話因為說了大概要開幹。

死瞪著班長,說聲: "好"。繼續做,之後超過10分鐘也沒人鳥我。

 

反省: 被罵是種學習,忍一時風平浪靜,上司罵我也不會記得他罵了啥。

 

故事二:

某次集合:

班長: "那個轉頭的舉手"

我心想: "是我嗎??" (我剛跟著班長的眼神頭轉去看樓梯的動靜)

班長: "第三班第九員,出列。" ......就是我。

 

在講話隊形的中間,

班長:"給你臉不要臉,你就站這裡,大家下餐廳完你在下。"

X,我當下心中想著,好啊等我結訓你就死定了,動用所有關係幹死你。

 

哈哈哈哈,過30秒我突然覺得自己很好笑。為何?

 

反省: 強調紀律的自己因為違反紀律被罵就想著要破壞體制,

        那如果我是管理者,又憑什麼來要求底下的人們遵守規則呢?

 

故事三:

10/7打靶,但這天真的不是我的日子。

首先在上靶台時,我在檢查我的槍,槍口歪了被營長看到。

 

營長: 那個第五靶位是怎樣,槍口歪掉勢要打營長啊?

緊張的我: 是。呃...不是。

營長:...還回答是,連長你們處理一下,這個靶場紀律。

 

之後回到營舍,心情不好的我遇到班長來刁沒在背準則,要考我

我竟然直接嗆他: "報告班長這之前考過為什麼要再考一次?"

班長: "你吃飯睡覺吃過睡過就不用再睡?"

:"班長這兩個東西不一樣不能類比"

班長:"為什麼不行,我說可以就可以"

:"那我也沒甚麼好講的"

班長:"你是不是想要我針對你?"

我:"沒有這個意思。"

班長:"...我也不想針對你,快去背。"

 

事後回想起來真的超抖,又沒忍住開槓...

後來去找班長道歉了= =

 

10/11打靶又有我的局...

連長下完口令,上台前我直接沒聽到他喊上台.......馬上被幹

打完又忘記站起來,被靶助幹。

 

反省:做錯事就認錯不要硬ㄠ,保持頭腦冷靜

 

故事四:

某天,我被分派去寫東西,班上其他訓員在掃寢室。

有位班長發現一些人在耍廢,就集合全班起來罵,說我們懶散。

過程中我就很不爽,明明我根本不知道發生啥事,所以班長要我們回答他時,

我不知哪根筋不對搖了頭,然後跟班長說我根本不知發生啥事,不干我的事之類的話= =

然後他就發飆了......,之後要求我們寫50字心得。

我寫了一首詩,7言律詩型態,裡面抒發了我的不滿。

 

反省:後來我想了一下覺得自己太幼稚,罵我就讓他罵,反正之後也不干我的事,

       要練習在當下忍那一口氣啊!!! 詩最後沒交上去,也跟班長做了解釋。


將令違背兵不敢,

尊帥畢竟是長官。

今日無奈冠名懶,

解釋不能須忍耐。

終日打掃累不煩,

獨處守心怕死難。

非說事事不過三,

齊心改善成美談。軍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中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隨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筆

 

詩作在此,內有玄機看得出來的就多勸我忍住吧.....


故事五:

南訓中心遇到一位很認真卻很固執的士官長,

某次他讓我們整理屋頂完,又說什麼東西應該放哪裡如何如何。

我就說了句: "士官長,也許下次你在給我們指令的時候就能先說好,就不會浪費時間"

這句話換來10分鐘的"大聲溝通"。

 

又有次士官長在打內務評分,

他覺得我的棉被皺摺太多,我就問他:

"士官長你可不可以告訴我你的標準在哪? 感覺每次的要求都不同"

想當然爾,又是一頓"大聲溝通"。

 

反省:身為下位者,對於命令就是先做再說,有意見事後溝通.....

 

故事六:

在南訓有次部隊在前進,唱歌答數時,

我聽班長喊到快沙啞,就唱得特別大聲特別雄壯想說要聲援他。

結果他說:

"4號你音唱太長了"

:"可是班長,音要唱滿節拍才不會越唱越快啊。"

班長就不說話,可是據線報他小說了句 "唉優,嗆我咧。"

 

反省: 後來我找班長聊聊,也說我只是想聲援他。我覺得我跟他變成很好的班長與訓員關係。一樣,不要當面頂撞。


 

後記: 如夢一般的四個月

 

我學到什麼?

1. 不干自己的事不要看,在混亂中顧好自己最重要。

2.身為一個下人,聽命行事,不要懷疑盡力去做。

3.將帥無能,累死三軍。身為將領,須做好表率。

4.被罵是種學習,忍一時風平浪靜。

5.人多必有白癡,靠團隊去carry。

6.學會珍惜,在外面世界擁有的一切,還有我的家人朋友們。

 

與鄰兵們一同度過這四個月,謝謝你們

很幸運我遇到許多很棒的人。

大內1B2C是最強的連隊,獲得包括軍歌、月會、打靶、刺槍非常多的團隊獎。

這有賴連上厲害的弟兄,負責任、具幽默感、肯出意見出力的每個人。

 

在南訓4B1C有更多的時間與個人聊人生聊天聊第。

在這裡更深入的了解自己,了解各位,謝謝你們陪我度過兩個月。

 

當兵很沒意義嗎? 

這四個月對我來說是個幫助我踏入社會的一個轉折點。

在學校聊的、做的,在軍中不值得一提。大家想知道你的學歷,可那就一句話沒了。

真正可以拿出來講的是社會經驗,以及其他人生體驗。這部分我極度缺乏,而社會上臥虎藏龍。

記下了這個句子: "I'm just a flower in the warm room." 請簡單英翻中。

 

當兵也讓我開始珍惜原有的一切,特別是我的家人。

在軍中感受到強烈的社會邊緣感,隔絕感,也無法找到人傾訴。

這時家人以及摯友就是唯一依靠,從他們獲得一點支持,一點還存在社會上的證明。

每個星期放假我總是待在家裡,做家事、看阿嬤外婆,盡自己的力量給家裡。

 

在軍中不曉得哪位長官講過:

"當兵這四個月完,你想用什麼姿態出去?"

我認為我在心智上有所成長,得到更強壯的身體,並且準備好出社會了。

 

演完這場戲,下台一鞠躬

你扮演班長,我扮演訓員。

你演打飯班,我來掃外掃。

人生如戲,而當兵也是在演戲,結訓退伍只不過是跳入下個篇章罷了。


 

 

p.s.當兵就是要唱軍歌。閒人如我無聊把全部歌串在一起變成軍歌王

我有一支槍->陸軍軍歌->軍紀歌->我們愛國旗->我愛中華->國家.......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hiWayne 的頭像
    ShiWayne

    Insights from S.W.F

    ShiWay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